在晉江評論區,讓我煩躁的評論大約有三類吧(╬゚д゚)
分別為自問自答廣告類版權意識類以及雙潔/潔癖黨類
(以下提及的評論例子皆為真實存在。)


一、自問自答廣告類:

【例子】
分享喜悅型 这个秘密,我已经安抚不了内心的激动,忍不住想来提前来大家分享了,最近老公⋯⋯
感激作者型 作者么么哒,我代闺蜜感谢你哦,要不是你的话,估计我闺蜜已经跟她老公已经离婚了⋯⋯
终于更新啦,早上送孩子去培训班,就立刻过来看啦⋯⋯自从看了作者大大的这本小说,被女主触动到了⋯⋯
大大啊,我真的被感动到哭了呢,我跟你说哦,我老公⋯⋯
作者大大我可是你的超级粉丝哦,你知道吗?我老公⋯⋯
讚美書本型 情节很唯美,内容新颖,很不错!!!看到大大的这本书,不禁让我想起以前因為痘痘所以被嫌棄⋯⋯
故事很新颖,构思也不错特别是里面的主人公太励志了!!去年老公還⋯⋯多亏了这本书触动到了我⋯⋯
真心好看,遇到一本好看的书真心不容易。遇到一个好的男人也真心不容易。我老公⋯⋯
下面十多樓的回覆總是:
你真幸福/很羨慕你,我也有的XX的煩惱(多半是肌膚問題),你怎解決的?
關注了某某公眾號,就能解決了!
還有更多自問自答的留言,不能盡錄


頭幾次看到這種評論時,我會被「這本小說⋯⋯」這種開頭騙了,以為是感言之類。
結果再看下去就辣眼睛,甚麼老公兒子不再嫌棄、老公晚晚追著我要、多了很多桃花、人緣變得很好之類。
有時他們的ID也很有趣,類似是「女人要對自己好」、「刮腿毛的少女」。
想看評論看看其他讀者的想法時,看到這類高樓真的很煩。


二、版權意識類:

【例子】
看完盜文來批評型 (第一章評論)全書的內容都⋯⋯(一堆負評)
看完盜文來追文型 買了幾章卻是重複章節
為什麼買完看不到,還要等多久
退錢型 簡直浪費錢,晉江應設立退款機制
還有更多不太禮貌的版本

看完盜文來批評型:

這種人寫的是批評全文的內容,卻永遠只在免費章節評論,因為沒買V章就不能評論。
在某寶購物,也得先付了錢買過貨才能給差評啊。
看盜文的人根本沒資格跑來評論區罵。
而且看過有些超不禮貌,說甚麼那麼高分是灌水、作者怎麼不好之類⋯⋯
麻煩放尊重一點,別污染評論區。

看完盜文來追文型:

因為作者通常都設為50%-60%或甚至更低,跳章不太嚴重的都不會受影響。(當然還有一個可能性,就是晉江又双叒叕抽了:))
所以這些人肯定是看完盜文後等不及要看最新章節,才來買正版。其實買正版是好的,但既然你沒買全就別指望你的待遇與買全的人相同。
然後由於這推行了大半年的防盜系統,發現自己看不到就撒野。
之前還會有人回覆他們讓他們補買或者等X小時,但現在大家乾脆就 let it go~~~~~
對此,我想每人賞一條官方回答。

【晉江官方答案】
您好,2017年年新年伊始,我們推出了可作者自行設定的【文章防盜】功能,希望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盜版現象,如果您購買了章節但是發現為防盜內容,可能是因為您並沒有全部購買該文全部v章或者購買的v章數沒有達到作者設置的防盜比例,建議您將之前沒有購買的章節進行購買,然後再次刷新查看是否可以看到正常章節內容,如有問題,可隨時與我們聯繫,謝謝您的理解和支持!

退錢型:

這種其實我相對比較有好感,始終是花了錢,嚷嚷也比較有道理,但我想問:「你在店裏買了個你未嘗過的麵包,你吃了覺得不合口味,你能要求退錢麼?」

 

三、雙潔/潔癖黨類:

【例子】
 男女主是否身心潔淨
 咋不標明是否雙潔
 怎麼如此骯髒/惡心
    還有更多不太禮貌的版本          


聲明一下,我不是要否定雙處黨,我明白這只是在挑選自己喜歡的文,但他們有些人的語氣不太好,而且愛把「潔」掛在嘴邊。

我不反對「雙處」這個看文要求,但我反對「雙潔」、「身心潔淨」這種標籤。

看文有個人取向很正常,每個人的萌點雷點也不同。

在小說世界𥚃,大家所憧憬的「從一而終」、「情有獨鍾」都能發生,誰不想不受情傷就能覓得良緣啊!我本人也會看這類文。

 

只是問題是不應該扯上「潔」與「不潔」。

因為這跟古代對女性的壓迫有相同之處,例:女性被男性看到身體部分就是失節、女性二嫁就是不忠貞等等。

每個人也有不同的經歷和過去,感情史和性經歷只是其中一種。

為什麼要用感情史和性經歷來判斷一個人是否潔淨?

 

你可以說,小說只是小說吧,不用較真。

那為什麼人們總是要求小說/影視作品要三觀正?當然有人會把作品和現實分開,但有些人不會,他們會受作品的內容所影響。

有人看完以歷史為背景的延伸作品,會當成正史般信以為真。

同理,有人會把在小說𥚃對人物是否「潔淨」的審視放在真實世界。

那擴展到現實呢?

談過戀愛沒破處就是心不潔、不幸被強姦過就是身不潔、分手/離婚後再覓良緣就是身心不潔等等⋯⋯

 

怎能以「處子之身」或「感情史空白」來當作「潔淨」的標準?

當然我不是鼓吹隨便發生性行為,我自己是支持婚後性行為的,但我不會把有過性經驗當成骯髒。

正如我不喜歡吃橙,但我不會阻止別人吃;我不是同性戀,但我會尊重他人性取向。

在我觀念裡,一個人的過去不是最重要,最重要的是現在和未來。

曾經朋友問過我:「要是男朋友非處的話,你能接受嗎?」。我的答案是:「能,只要他的現在和未來只有我就可以了。」

這是我的想法,但我不會強加在別人身上。

我尊重其他人的看文喜好,但我在意的是與「潔淨」扯上關係。

要是這種喜好一旦發展為「潔癖」就不好了,因為這其實是種歧視。

請不要要求作者標明是否「雙處」,有些作者覺得沒必要標明,他們有權利選擇文章關鍵字。也請不要在發現不是雙處的時候留言「男女主不潔」,或附上「破鞋」、「爛黃瓜」、「n手貨」等侮辱性字眼。

非雙處的文只是寫得現實點,接受不了也不等於文「噁心」,請注重言辭。

 

並非要責怪詢問主角是否雙處的小天使,問清楚對雙方都好,只是想提醒大家問的時候禮貌一點,而且不要再用「潔」來代替「處」這個字了。

 

我說得不好,但有位大V說得很好,傳送門:说一说双“洁”和双处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酸酸檸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