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幾天有點煩躁,看到越來越多指控別人抄襲撞梗融梗。

先聲明,我不是要替任何人說話,就是覺得反抄襲風越演越烈。

飯韓圈就看到各飯圈互撕旋律舞蹈造型MV拍攝是抄自家的,看網絡小說又各家粉絲互相指責抄襲融梗,可是我實在不清楚來龍去脈,不知道應該站在哪邊。

其實世界人口那麼龐大,連奇葩也能有同款,思路撞了實在不奇怪。當然也真的是有人是抄襲別人的心血,但是看到有點似曾相識就馬上戴上有色眼鏡去找其他相同之處,作出指控,是不是太武斷?

世界說大不大,都是說戀愛故事的,要是走現實向的,人物性格背景套路就只有那堆;都是跳唱歌手,流行的造型和音樂風格就那堆,人體能做到的舞步就那堆,難道要走非主流路線才不會被人挑刺?「撞梗」和「抄襲」之間不是一個等號。

動輒就把槍對準創作者真的好嗎?

要是我覺得自己被人抄襲,我會生氣;要是我無故被指責抄襲,我會委屈,同理,看到自己喜歡的創作者被抄襲或者被指責,會生氣會委屈,要為大大抱不平,這是人之常情。

可是,我憑什麼認為我就是對的?萬一我錯了呢?

自從幾年前,經過幾件的政治事件,我就不敢再隨意站隊。是的,我承認我是懦弱,因為怕自己的見解是錯的,怕自己以後會後悔當時維護那方,比起這樣,我寧願後悔我當時的無作為。

脫離了衝動的年紀,再也找不回以前那種堅信不移。因為我終於明白每次被製造出來的「爭議」,都有既得利益者在背後推動。實在害怕未來會被打臉,害怕自己被當槍使。

然而,幾年前就發現,原來中立也會被加上標籤,因為太多人認為非黑即白,兩邊都會覺得你不同意他們,就是敵方。

就如在某些平台那𥚃,一副「你不跟我們一起黑這個抄襲者,就是腦殘粉」的作派。當然,抄襲可恥,我同意即使作品比原作好,抄襲值得被抵制。可是,「欲加之罪,何患無辭」,我實在不想不明真相就因為某些洗板評論而被帶節奏。

有些髒水是洗不掉的,有些傷害是一輩子的。

你有表達意見的自由,但請不要隨便傷害別人。指出抄襲作品這個行為是對的,讓別人知情誰是抄襲者也是正確的,但請理性討論,不要一句「我覺得像」、「他/她沒出來澄清就是心虛吧」、「大家都說他/她抄襲」就站在高地替人扣上抄襲的帽子。也請用平和的語言陳述事實,激進的方式和謾罵對事件毫無幫助。尤其是擁有眾多粉絲的作者們,要知道有很多人把你們當作榜樣,也有很多人能抱著不同目的,添油加醋,篡改你的意思。請想清楚才說話,要知道文字也能有殺傷力,不要煽動網絡暴力,也不要淪為別人助紂為虐的工具。

假如我是那個被眾人審判的人,我接受批評,但我介意有人是因為人云亦云,就給我安上一堆罪名。我不想胡亂就對一個人作出裁決,畢竟我沒有上帝視角。

說了這麼久,其實我也沒有定論,因為真相是怎樣,巧合還是抄襲,只有當事人知道,除非我會讀心。

只是,我想說的是,你可以堅持己見,但請別要求別人跟你一樣堅信不移,也請不要覺得自己特別清高。

你可以說我懶,說我不願了解真相,我只知道我永遠也不會知道全部真相,至少不足以去判斷一個人。你是理智地討論的話,我會認真看,只是同不同意是我的選擇。要是我隨便就同意你的見解,那我才是真真正正的一個腦殘黑/粉。

我的判斷是我的自以為是,你的想法也是你的主觀,大家可以持不同的意見,因為你我本就是獨立的個體。



10/17┃ 這篇的起稿大約是一兩個月前吧,大約寫了一半,然後這幾天小宇宙大爆發就完成了(囧
2019
10/23┃ 想不到,我現在經歷了這次的政治事件,明白了「大是大非,沒有中立」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隨筆 網絡小說
    全站熱搜

    酸酸檸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