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哎唷,不禁又寫了個長評。
林家成書評那個坑有靈感的話酸檬真的會填的

雖然與書評無關,但還是順便宣傳一下大家看網絡小說請支持正版喔

晉江的話,用手機app買章會比較划算,買完一本小說就跟一本珍奶的價錢差不多。


一、簡介:

《若春和景明》作者:玖月晞

原文網址:按這裹

文章類型:原創 - 言情 - 近代現代 - 愛情
作品視角:女主
作品風格:輕鬆
所屬系列:浮世
文章進度:已完成
全文字數:397 052字
內容標籤:都市情緣
搜索關鍵字:
主角:杜若景明┃配角:┃其它:玖月晞

文案:

這是一個傲慢與偏見的故事。白天鵝與醜小鴨。小王子與灰姑娘。
文案1:你真好啊,好到我常常遺憾,如果當初我不那麼年輕就好了。
文案2:若有一天,春和景明,天光萬里,願與你並肩看風景。
排雷:劇情扯淡,BUG滿地,毫不考究,全憑瞎編。

文名來自岳陽樓記。
“至若春和景明,波瀾不驚,上下天光,一碧萬頃。沙鷗翔集,錦鱗游泳,岸芷汀蘭,鬱郁青青。
和文章內容沒關係,就是覺得很美。

 


二、讀後感:

〈如果你我──評《若春和景明》〉

這是一篇關於成長和夢想的故事。

「如果你我的思想可永遠自由
終身也像少年般奮鬥
初心不改 愛到最後」
——《如果青春不會有盡頭》

這是最近讓我觸動心弦的歌詞,歌詞大意是想把現實推遲一點,成長來遲一點,願你我今生能快樂不變。

人總是希望美好的事物永恆不變。看到天使折翼會心生惋惜,看到少年因挫敗而收起滿身驕傲會嘆息,多想讓那群少年永遠如風,不受挫折的往前跑。正如我們希望Prime的每一個人永遠驕傲自信。

Prime的十一個人正值做夢的年紀,以景明為首,他們對自己深信不疑,直到那場讓他們失去同伴的意外,留下的十人認識到自己的渺小,然後成長。

杜若即使當了個要管一堆雜事的副總,寧願加班也堅持研發;景明收起以前的自信,書房裏堆滿六年間所累積的圖紙;何望、萬子昂等人一個個明明有更好的工作,卻全都一心堅持研發,因為他們都忘不了李維,忘不了當年Prime No.2帶著同伴走向死亡的一幕。

李維的死亡,來得猝不及防,少年們從光明的巔峰驟然墮落至地獄——一個充滿自責慚愧的地方。

李維之死是一個傷口,正因為有這個傷口,讓他們痛着前進,一步一步走出陰霾,最後他們終於能證明給自己,他們不會再讓任何人因自己的失誤而死。

生命𥚃有太多太多的如果,如果你我沒自滿、如果你我能成熟一點、如果你我...... 所有的「如果」,都代表着我們的對過去的念念不忘、對現在的踟躕、對未來的憂慮。

可是,生命沒有重來的機會。「逝者已矣,來者可追。」,能做的只有讓過去成為我們走下去的動力。

就算是我們曾恨過怨過的過去,也是我們的一部分,推動我們成長的其中一個必要零件。

那些回憶,有笑有淚,也許你曾想過要忘卻那些讓你痛苦的部分。只是,把那些痛苦從腦海中抹走的話,思念亦會隨之消失,就會失去活下去的理由。

於是,Prime帶着這份不能忘也不敢忘的思念,繼續前進。

或者他們當中有人曾因此卻步,只是他們互相扶持,重新站起來,帶着十一個人的夢想,出發,再次在山頂插下Prime的旗幟,再次發出恣意的笑聲。當年的不甘與悲愴,終於化成感動的淚水。

這個故事既理想化又現實。理想化是故事的純粹,現實的是在向夢想前進的道路總會有錯折。有時過於理想化的小說我會不想看,但作者把現實和理想的比例拿捏得剛剛好。謝謝作者讓故事始終簡單純粹,讓我們只需為他們的成長過程感到着急、擔憂和高興,不用害怕他們會變質,不用擔心現實和陰謀詭計把他們打倒。現實裏的悲劇夠多了,就讓我們護着這群少年吧。

正值煩惱的年紀,同學各有志向,或為夢想,或為現實,只有我停在原地,不知要為了甚麼而奮鬥。看見Prime每個為了夢想不斷前進的少年,讓我心生仰慕,因為對這樣的我而言,他們的光芒既刺眼又温暖。

我不禁在想,將來的我,是會被現實磨成年少時曾經討厭的模樣;還是找到目標,直到最後也如少年般奮鬥。

願所有懷抱夢想的人,都如若春和景明,縱使曾經跌倒,最後也走在陽光明淨的路上。

想說的還有很多,沒提到的也還有很多,只是時間有限,有緣的話下一本書再見;)

 

(這是篇遲到的長評,因爲前一陣子忙,所以就算同步看了結局,也想待靜下來時才寫,望大大笑納。寫到最後才發現題目好像沒太大關係,但想不到另一個了,就照用了哈哈哈)



09/16┃ [05:02]

這篇評論又是比想像中用多了時間呢
從兩點寫到現在...
靈感一爆發真的沒法擋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酸酸檸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